从你的名字【九辫/甜/上】

短打,文力低下预警。
十二月以及将要来到的新年,拜托对两位老师好一点。
---正文
-01-
小杨是院里最白净的男孩子,像大笼屉揭开,噗呼呲着热气儿的米团子。
之前大家都不叫他小杨,叫他翔子。
小杨这个称呼是炸糕的老爷子叫开来的,因为小杨每天清早永远排队在头一个。
小杨扒在摊车沿子,校卡叫风撇歪落在肩膀上,笑得老爷子望不见他龙眼核一样的黑眼仁儿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杨淏翔。”
“哦,小杨,你这么爱吃炸糕哇?”
“爱吃爱吃。”
——小张爱吃。
-02-
大家都管张磊叫小张,因为宠他。
试问谁不宠爱英俊的男孩子。
孟哥哥给他买的豆浆里头一定搁了一平勺的绵白糖。
大楠给他买的糖山药,外头脆甜里头绵绵。
还有小眼八叉的小杨,他给的炸糕总是热乎乎。
学校的供暖是烧锅炉,常有差池,教室里冻得大家张不开嘴早读。
小杨递过来两块炸糕。
小张碰到小杨的手心很烫,指尖好凉。
小张呼啦呼啦的吃完一块儿,把另一块塞回给小杨。
看着小杨大大方方的吃完。
小张理直气壮的想,小杨眼睛那么小,一定不知道我在看。
小张跟小杨借橡皮,蹭到他奶狗肚子一样软的指尖。
暖和啦,真好!
-03-
小杨和小张打小这样长起来,这段后来还被小张搬上台,台上的小张装成小哑巴三扭两扭,台下头咔嚓咔嚓咔嚓,小杨在一旁脸上笑嘻嘻,心里凶巴巴,恨不能大幕一拉,摁着小张云山雾罩,雾里看花。
小张家里是搞曲艺的,小张二元一次方程都没解利索,就被叫回家继承优秀传统文化,小张一大家子,东西一个货车放不下,小杨在一旁看着,想着自己要是个物件就好了,小张多么念旧啊,用过的搪瓷杯磕凹了杯底儿都要带着不肯丢,是个物件儿的话,保不齐就能跟着他一辈子了。
想这想那,鼻头怪酸的。
嗨,大男人不伤别离,小杨骗自己。
小张慷慨激昂的开了一瓶酒,沫子哗哗涌尽了之后就剩下小半瓶,小杨转身去开了瓶北冰洋,摆在小张跟前,换过来那瓶黏糊糊的酒。
小杨一饮而尽,苦了小张跟着潇洒,满满一瓶子汽水,咕咚咕咚灌了好久。
然后打嗝,一串一串的嗝,像在空气里结下一串一串小桔子。
小张面子挂不住,红了脸,小杨笑声很大,跟小张说你看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。
小杨揉眼睛,整个手背亮晶晶。小张才知道小眼睛里原也是盛得下这么多泪水的。
-04-
落魄不归乡。
街头巷尾,老街坊这样打趣杳无音讯的小张。
小杨起先还去争,渐渐的竟然没有了底气。
石子儿投进什刹海,小杨心里涟漪更激荡。
按照“日日思君不见君,共饮长江水”的讲法,二十个什刹海我也喝得干,小杨愤愤的想。
那时候小杨高三了,还悄悄上着课听相声呢,他想着哪天可就听见小张的声音了,那个在记忆力蒙上了玻璃纸一样模糊又流光溢彩的声音,常常恍惚间又在耳畔清楚的要命,他想得紧。
数学老师忍无可忍,没收了小杨的精神支柱,小杨没精打采了好几天,直到有天在家门口看见小张。
小张瘦的不像话,顶着一头值5000字检讨的黄头发,倚着墙,抽着烟。
小杨脑子里变成了彩虹浆糊,本能的凑上前去,伸手呼噜一把小张的头发。
嚯,哪里呼噜得动,怕是抹了二斤发胶,整一个带刺儿的玫瑰。
小张不躲,只是别过头吐烟,细长的煊赫门在小张手里别有一丝丝儿细微的香甜风情。
“走啊,跟我家去。”
-05-
小杨的爸妈可喜欢小张,这么多年不见,眼瞅着比自己儿子高出小半个头,身量却连一半宽都赶不上,给心疼的哟,现支使小杨去街口买黄焖鸡来。
小杨来去迎着风,跑了一头汗,喘呵呵的进门,发现老爹和小张人手一支烟,倚着沙发吞云吐雾。
“他才多大,您净不把他往好槽赶。”
“我高兴,小张也高兴,人家回来看你,你倒管这管那,跟你妈似的。”
“死老头儿当我聋啦?”惊雷从厨房方向劈来。
小杨打着唇语“您看您何苦招她”,手上牵起小张躲进屋里去。
-06-
烟屁股好燎着手了,没地儿熄。
小杨翻箱倒柜的找烟灰缸,小张从敞大开的抽屉里扒拉出一盒磁带,取出磁带来把烟头摁在空壳里了。
“欸!”小杨一扭头看见了,喊出声来。
“怎么给嗯那里头了!”
“现在谁还听磁带啊。”
“不是,那我特意托人录的,我最喜欢那盘,欸。”
“谁啊让你喜欢成这样。”小张嘴上不肯服软的,心早虚透了,眼神往下瞟,看见了小杨比他好看点儿的字迹。
《太平歌词》——张云雷。
“噗,你这么喜欢我呐?”小张笑成一只吃到肉的小狐狸。
“谁谁谁喜欢你啊,这人张云雷啊,合着姓张的都是你啊,东街的泼妇张艳华是你不是?”
“杨淏翔!你不止眼睛不好使耳朵也是瞎的!”
“我的声儿你听不出来?”
“什么就你的声儿?”
“昨日里阴天渭水寒。”
-07-
“当时那个尴尬!”后来小张变成小张老师,常拿这事儿跟徒弟们打趣,“嗬你们杨老师,当时那眼瞪的,得有这——么——宽——吧!”
说着抻出手比划,俩指头肚捏出一条缝,约摸着能有3毫米不能再多了。
“我可听见了昂张磊。”杨老师的声音款款传来,压过卟噜卟噜往锅里下雪梨的声音。
“你跟你妈似的杨淏翔。”小张老师拔高声音。
“哎呦您可省着点儿您的嗓子吧,就为埋汰我一句喊这一嗓子国贸都听见了。”
杨老师探了个头,把小张老师的得意模样看个正着。
徒弟:老师今天的课就到这结了吧,我们还赶着去心理修复呢,学个御子见天儿被虐,这罪简直不是人遭的。
-08-
扯回来再讲,小张唱完那一句,嗓子眼和心口都辣辣的。
小杨那边呢,叫小张这一嗓子震得很坠进梦里似的,卖火柴的小女孩擦亮最后一根火柴那样。
“你唱得真好。”
“我回来的路上想,我以后再也不唱了,没成想在你这儿就破戒了。”
“唱这么好干嘛不唱了。”
“倒仓。”
小杨知道,多少靠嗓子吃饭的,倒仓这个坎儿没过,从此一蹶不振。
他抱小张,小张也往他怀里钻,他的心脏里好像装了台榨汁机,不断的搅动着百十来颗柠檬,嗡嗡作响,酸涩的汁液撑得周身血管发胀。
“都小事儿,很快就好了,你一会儿把饭吃了,我给你铺被褥,今晚睡我家,明儿我早起给你买炸糕去。”
-TBC-
大概还有个下。
好久以前写的,挺乱,恳请各位不纠结时间线,乐意的话留个评论吧。
不清楚小张老师抽啥,写煊赫门是因为“抽烟只抽煊赫门,一生只爱你一人”始终觉得这句话蛮酷的。

评论(17)

热度(58)